close

 

 

大學通識課中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詞是"存量"和"通量"。對我來說,這兩個詞非常有趣,比如:

活人是流量、死人是存量,由此可知死人比活人多,所以不必懼怕他們的存在。

 

或是"過去"和"現在"、"歷史"和"當下"。過去及歷史是存量,現在和當下是流量。如果時間尺度為秒

,那麼度過的每一秒鐘就成了歷史,我有我的歷史,音樂有音樂的歷史,生物有進化史,甚至氣候

也可視為一種歷史。

 

中學時很害怕讀歷史、覺得乏味。到了大學時才發現,是我對歷史這個詞的認知過於狹窄,只將它

侷限於學科內,其實我所不喜歡的只是那充滿戰爭、野心的政治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hsuan4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